• 姓名: 张 珩
  • 性别: 男
  • 职称: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 学历: 博士
  • 电话: 86-10-62615564
  • 传真: 86-10-62537657
  • 电子邮件: E-Mail:hzhang@263.net
  • 通讯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北京100190

    简历:

  • 张珩,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学术委员会委员 
    1961年五月生,现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学术委员会委员。曾先后任航天工业部第704研究所助理工程师,北京超精细工程研究所二室主任、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副局长兼军工办公室主任,中国载人飞船工程应用系统副总指挥等职。曾担任国家高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863)航天领域遥科学及空间机器人专家组副组长、微小卫星技术专家组成员。目前,担任国家863计划航天航空领域空间实验室及其应用技术主题专家组副组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兼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北京青联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受聘担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兼职教授。 
    于1982年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
    1984年获清华大学导航与自动控制专业硕士学位;
    1989年获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博士学位。

    在科研方面,先后提出了满足相对稳定性要求状态反馈控制的解析化算法和鲁棒控制的边界模型化方法,遥科学系统的设计方法与技术,以及多航天器编队飞行的解析设计理论,发表论文50多篇及若干国防科技报告;主持开展和圆满完成了若干项国防科技领域的重要科研任务;主笔参与制定和执行了国家863"九五"遥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参与组织、规划和协调863-2领域微小卫星技术的发展;同时,还是"十五"863计划空间实验室及其应用技术主题发展战略的主要规划者。

    荣获国家863计划十五年"突出贡献"奖及其它科技进步奖等表彰。

    研究领域:

  • (1)遥科学及遥操作技术,航天器编队飞行理论,鲁棒控制与智能系统。
    (2)详请进入网站“http://www.imech.ac.cn->科研机构->技术发展部->研究机构->遥科学技术”查询。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