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
科研人员
  院士
  研究员
  副研究员
  助理研究员
课题组构成
  多相流体力学课题组
  流固土耦合力学课题组
  应用固体力学课题组
  海洋土力学课题组
  结构力学课题组
  冲击与耦合效应课题组
  流固耦合与数值计算课题组
  流域水环境课题组
  工程地质力学及应用课题组
  海洋环境与工程应用课题组
研究生培养
院士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队伍 > 科研人员 > 院士
姓 名:  郑哲敏 性    别:  男
职 务:  LMFS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 职    称:  院士
学 历:  博士 通讯地址:  北四环西路15号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电 话:  82543663 邮政编码:  100190
传 真:  无 电子邮件:  lmfs@imech.ac.cn

简历: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美国国家工程科学院院士,研究员/博导,博士,男,1924年10月出生。194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49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获硕士学位,1952年获博士学位。1955年回国,先后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和力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和研究员,从事固体力学和爆炸力学研究工作。

  1964年因爆炸成型的工作获国家新技术一等奖。1965年,与国际上同行同时提出流体弹塑性体模型,并陆续用于核爆、穿破甲机理、爆炸复合、土岩爆破等方面的研究中,于1980年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及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因爆炸处理水下软基的工作获199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因热塑剪切带的研究获1990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80年,他大力提倡和组织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发生机制及防治措施的研究,至90年代末,他的研究集体在理论和实验两方面展开研究,为建立突出判据提供了重要依据。90年代,他带领的研究集体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动载下饱和砂土强化渗流与破坏机理研究”等项目。1986中国科学院成立海洋工程中心,他担任工程中心主任,在他的领导下,由林同骥院士牵头,先后承担了国家科委“六•五”重点攻关项目“工程力学中若干重要问题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七•五”重大项目“海洋工程中的力学问题”;中国科学院“七•五”重大项目“海洋工程的环境、结构及防护研究”、“八•五”重大项目“海洋工程的安全、防护及海洋环境研究”、“九•五”重大项目“海底油气混输管道的若干关键技术及灾害环境问题研究”、中国科学院和海洋石油总公司“十•五”联合重大项目“中国海洋石油开发若干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研究”等。


研究领域: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 关闭本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