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
科研人员
  院士
  研究员
  副研究员
  助理研究员
课题组构成
  多相流体力学课题组
  流固土耦合力学课题组
  应用固体力学课题组
  海洋土力学课题组
  结构力学课题组
  冲击与耦合效应课题组
  流固耦合与数值计算课题组
  流域水环境课题组
  工程地质力学及应用课题组
  海洋环境与工程应用课题组
研究生培养
多相流体力学课题组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队伍 > 课题组构成 > 多相流体力学课题组
姓 名:  吴应湘 性    别:  男
职 务:  无 职    称:  研究员
学 历:  博士 通讯地址:  北四环西路15号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电 话:  82544172 邮政编码:  100190
传 真:  62561284 电子邮件:  yxwu@imech.ac.cn

简历:

  研究员/博导,博士,男,1956年出生。现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兼职教授,英国利兹大学访问教授,中国海洋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能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近岸工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多相流测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力学学会流变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水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离岸与极地工程学会理事,《海洋工程》、《China Ocean Engineering》、《中国海洋平台》、《中国海上油气》编委等。1978 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数学系力学专业,同年到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师从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林同骥研究员从事跨声速流动、喷管流动、弹道靶实验等研究;1981年获硕士学位,1989年获博士学位;1991~1992年到英国牛津欧共体联合聚变中心(Joint European Torus)从事向TOKAMAK注入氘氚冰丸(Pellet Injection)的博士后研究工作;1993年起从事海洋工程流体外载和气液多相管流研究;1996年起担任郑哲敏院士在海洋工程领域的业务助手。2003年被中国科协评选为我国海洋工程领域学科带头人,是中国科学院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十五”重大合作项目首席科学家,主持了中国科学院“九五”重大项目、中国科学院“十五”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中国科学院“十一五”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 “石油开采中的若干关键科学问题与技术应用示范”、中国科学院与英国皇家学会合作项目及其它多项科研项目。现正在主持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水下油气水高效分离与计量装置(SSM)”。近年来主要从事海洋工程流体动力载荷、海洋油气采输中的力学问题与关键技术、多相流动/多相计量、流固土耦合等问题研究;1993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三等奖,1996年获航空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1999年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三等奖,2003年获国家专利局优秀专利奖“无界引射的蒸汽引射器”,2007年获国家杰出专利技术奖,2009年获西澳大利亚大学Gledden奖学金,2009年度荣获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八),已发表论文近百篇,获授权或受理专利20多项。

   “十五”期间,作为中国科学院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科技合作重大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和课题负责人,主持研制了集离心、重力、膨胀分离原理于一体的新型油气水高效分离器,随后主持了该类型分离器在华北油田和大庆油田的中试和生产应用。2008年,为解决南海陆丰13-1平台油气水处理的扩容问题,提出T型管+旋流管的管道式油水分离新理念。该理念在油水分离和含油污水处理方面得到平台现场实际的验证后,又提出进一步发展管道式分离技术来解决深海海底的油气水分离和油田井下的油水分离这两大世界性难题。2010年,创造性地设计出轴向导流叶片式油水分离器雏形,经实验室初步试验,证实了基本想法的正确性和用于井下油水分离的可行性。


研究领域: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 关闭本页 ]